close

對於很多對智慧手機不太瞭解的消費者來說,圖元總量是衡量初中數學教學手機攝像頭好壞的最直接甚至是唯一的標準。而為了吸引消費者,手機廠家通常也會著重宣傳手機攝像頭的圖元,但事實上一顆800萬圖元的攝像頭並不一定比一顆2100萬圖元的攝像頭差,其它很多因素也會對最終畫質產生很大影響。

假設你是一位購買了Galaxy S6但卻對圖像感測器、鏡頭、影像處理器等相機模組零件不是很瞭解的使用者,對於你來說雖然Galaxy S6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拍照手機,但是其實1600萬的有效圖元對Galaxy S6整個成像水準的貢獻並不是很大。

其實大部分用戶用手機攝像頭拍攝的照片絕大多數會用於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而在上傳至社交媒體後,照片通常都會被壓縮,以保證較小的體積和網路的通常,否則龐大的用戶群將會給社交媒體帶來巨大的壓力。因此雖然用手機拍攝的高圖元照片本身的細節十分豐富,但是上傳之後卻大打折扣。


經過Facebook壓縮的照片(放大後)

比如一張用手機拍攝的1600萬圖元的照片,原始解析度為5312×2988,大小為5.84MB,但是在上傳至Facebook之後,照片的解析度就被壓縮到了2048×1152,總圖元也縮減到了200萬,大小僅為313KB,為原始照片的1/17。而Facebook還不是壓縮最厲害的社交媒體。同一張照片上傳至Instagram之後,解析度僅為640×640,總圖元僅有40萬,大小也大幅縮減到了115KB。不過即便照片經過嚴重壓縮,在不借助其它設備的情況下,由於顯示尺寸的限制,因此恐怕大多數用戶並不會覺得這些社交網站上的照片與原始照片在畫質上有明顯的區別,這也從側面證明了解析度在很多情況下並不會決定照片的好壞,只有當放大時才會發現照片壓縮對畫質造成的損失。


經過Facebook壓縮的照片(原始大小)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得出以下三個結論:

1. 在社交媒體上用於分享的照片大多經過壓縮

2. 除非使用高解析度顯示器,否則很難分壓縮照片帶來的辨出畫質損失

3. 在手機中儲存僅用來觀看的高圖元照片可以說是一種對容量的浪費

當然,討論過高圖元攝像頭在日常生活中的必要性並沒有為高圖元是否等於高畫質這個問題給出答案。下面我們不妨來看一下HTC One M9和iPhone 6的對比。HTC One M9配備的是一顆來自東芝的2000萬圖元攝像頭,而iPhone 6配備的則是一顆800萬圖元攝像頭。單從圖元上推測,HTC One M9的照片應該比iPhone 6的照片擁有更多的細節資訊,但從實際樣張來看, iPhone 6與One M9在細節程度上並沒有明顯的差距。事實上,畫質涉及到很多因素,整體調校也非常關鍵,而這些也是高中低端機型的主要區別。


iPhone 6拍攝的照片(放大後)

其實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關注攝像頭圖元倒不如關注攝像頭感測器的尺寸。通常情況下,更大的感測器擁有更大的圖元尺寸,從而具有更大的進光量,最終導致更優秀的畫質。

當然,這並不是說高圖元一無是處。由於照片圖元較高,因此這意味著用戶可以更自由地對照片進行裁切而不擔心細節的丟失。同樣道理,高圖元攝像頭甚至還能實現無損變焦,雖然變焦倍數只有3~5倍,但是總比有損變焦強。此外,如果需要列印大尺寸照片的話,使用高圖元照片無疑也更合適。

總之,高圖元並不意味著高畫質。事實上,在感測器尺寸一定的情況下,高圖元意味著更小的圖元尺寸,而過小的圖元尺寸反而會帶來更差的畫質。而拋開高圖元與畫質之間的關係不談,由於手機螢幕尺寸的限制以及各種圖片壓縮演算法的存在,除非涉及到裁切或者變焦等需求,否則對於大部分使用者來說高圖元在日常生活中的意義並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遇不過一場離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